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在台灣打野戰式的業餘天文觀測─不利天空環境的結果

在西岸低海拔平地,在努力發展工業下,我們已經沒有清澈的夜空了。
學弟妹常不解,為何要費那麼大的勁,開車4+小時衝到鳶峰、塔塔加觀星?太遠了吧!
我反問,那你告訴我,哪裡可以見到銀河?有,我就去。

現實的無奈:

多年觀察幾個天文社,檢視下來,可能要改名”天文旅遊社”,因為固定寒、暑假會有一團上山去,以觀測之名,行旅遊之實,當然其中有客觀主觀資源不足之無奈,但這一切都起始於──台灣平地夜空真的很差!
隨著其社團本身資源,有多種條件限制:

1沒望遠鏡── 看不到細微暗天體,
2有鏡,沒知識、沒人有經驗── 不知看什麼,or隨意看
3有鏡、有人── 小孩太多(>6),野營,又起火煮飯,又黑麼麽的看星,秩序常是混亂的;教學人數少,沒法好好教,也牽涉許多行前訓練
4有鏡、有人、有野營經驗── 去哪看?好天嗎?有法自己背一堆傢伙搭公車上去?
5.天時地利人和,有鏡、交通可達─── 仍要很多準備功夫,如目標預習,機器組裝、操作技巧鍛鍊…
(想想還真的是一層層修練上去,難怪上到鳶峰、塔塔加已經沒剩多少人!)
以上要件都有了,你會面臨新問題,高二已經結束很快就要準備升學,你又要從頭努力一回,畢業能否有空回來將其所學經驗來幫你?以附中經驗,仍在台北的,約1/5不到,不在台北的,0。寒暑假,會出現,但很片段、零散,高中生時間配合頗低。其他學校,可能更慘,除了成功等,社友應該幾乎是沒有。也許這類現況,投入高中推廣的很少,連台北天文館也辦一兩次高中營就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