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附天交接與未來期望2009.06

這本來應該是6月交接後完成的,但...

這屆應該是近五年我親自下海仔細看附天最好的一屆。之前1989年張立元那屆也是這種感覺,但那時不一樣的是,有兩位超強的觀測高手,和一台幾近全新的FCT-125,一間教室社辦,和才剛過去的哈雷彗星,現在完全沒有。看了這五年的慘狀,個人覺得需要在天文社重建一些一個組織該有的實質有用的東西,並為未來鋪更穩的路,台灣業餘天文才有未來,才不至於像現在處於單兵作戰,匯集不出力量來。更不用說影響力。
個天文社要做的第一件事應是:
完整社團活動紀錄 ─ 形成完整的工作傳承
交接有很多面相,有實地的操作與完整的[計畫─執行─檢討]紀錄
菜渣,你的會議記錄,應該多加一些細節內容,這樣對後面接手的人才知道到底發生了何事,問題在哪。這就是交接用的社團記錄。
而這應該包括─
活動前計畫與會議,活動執行內容記錄,活動後檢討會;
理想狀況是大家一起補充記錄內容。要做好傳承,就是靠詳實歷史記錄,這是大家一起的事,絕非文書一人,文書是統整分類並分配記錄工作的。

我時間有限,照片是我比較方便做的,但沒有活動記錄、照片沒人加註解,後人不會看懂的,社辦裡堆好幾櫃的老照片就是證明,頂多知道以前社辦的樣子。
不完整的紀錄等於沒記錄,沒人有時間去考古,附天或任何社要成長,就是累積前人經驗,少走前人的重大錯誤,加強效率,
為何我06.06說"每次交接後就是重新創社",因為社團紀錄做很差,甚至沒有 ── 這結果就是讓社團變得很脆弱,除非你有一個很共患難的團隊,
高二沒有,所以菜渣很辛苦,但我相信菜渣痛苦的收穫最多,我運氣比較好,我們的共患難團隊除了一兩人工作地點之故,其他人到現在仍常聚餐
(當然那時沒有那麼多寒暑訓與小觀)校慶有空也常出現。

現在是新的網路時代,將記錄留在網上是一個新的嘗試,而且大家都應該參與充實內容、補註別人沒見的細節,所有人都可以看,未來幾屆下來,
甚至可見其脈絡發展,讓傳承變得更紮實(因為之後許多屆都可在交接之時瞭解未來要做的工作內容與可能困難)目前plurk已經幫了前半部份,
後半部份成為記錄,可能還是有點麻煩。
送舊餐會近三年的演變就是個很多人搞不清楚的例子,而其遠因,從寒暑訓、社課老人出席率就不難明白,我們不是歷史工作者,但至少將事情
來龍去脈交代清楚,是一種當高二以上學長姐的責任,不要管前人沒弄好,對得起後輩是社團工作人員一種擔當。這不是很難的事,但須花一番精神去經營。
這精神是你未來工作成功的基礎,而這成果是讓後輩傳承成功的重要智慧財產。別的社團可以有成果展,你們的成果就是你們的努力加上記錄,
否則你可以留下什麼?你又知道以前誰做了什麼事?簡單說,你們的成果可以用幾次小觀及寒暑訓的內容來呈現,包括觀測的準備工作(會議記錄+企劃書)
,活動紀錄+照片,事後檢討(會議記錄)最好還有觀測的內容(每個人的收穫)。假若過去的所有事都是口耳相傳,那跟快失傳的原住民何異之有?


設定下一個里程碑
當然菜渣也很不簡單,破了很多5年來(之前的我不知)的一些紀錄,比方小觀次數,及小觀活動總參與人數,公關打通的學校數,當然這是很表面的數字,
我倒是很希望以後,社團活動blog文章數與字數能增加,在校觀測、外出觀測時數,科展件數+人數參與數,會煮飯的人數(or社員百分比),大家更積極的
把社務辦好,讓新生更快上軌道,高二也能在辦事、天文概念上繼續成長。
star party 是8月出現的想法,事實上你們每次的小觀就是一個小star party,只是沒這樣稱呼,美國高中可能還沒這麼頻繁進行小觀,還好多學校,
事實上,這可以算是台灣業餘天文出現的特色,只是很可惜,沒人幫忙讓這些社員更上一層樓,最後流於天文旅遊社,以天文之名,抱著望遠鏡,行
過夜旅遊之實,但這可以慢慢改變,當然這不是你們能做的,但希望你們能繼續成長,保持旺盛的企圖心,創造更好更有進步性的里程碑,

觀測
這是普遍全台灣業餘天文同好事最弱的一項。個人分析,主要是被很多玩攝影的拖累了!


儀器使用與管理 ─ 傳承的重要指標
人員─儀器統計表

對外交流
我相信,這一次日全蝕,應該有更多交流預備動作
但何謂交流?各位可以想想,是不是背後要有東西才有交流?不然你能給別人什麼?
有些表演性社團的成果發表就是將一年練習成果呈現出來,做交流;學術性社團似乎沒有成果發表,主因是沒法表演形式呈現,那我們學會的能怎樣呈現?
寒暑訓就是一種方式,而你自己是成果的觀眾之一,為何?你學會的一些常識讓你看到越多、體會越多,平常小觀受制於時間、光害你只能做簡單練習,
但到了海拔2500m山上就是你的表現機會,這也是為何常要求要寫一下觀測計畫,特別是望遠鏡少人多時,不過這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沒有自己想看
的目標時。我曾鼓吹做科展,然後在準備中瞭解自己的目標,之後藉由上山收集觀測數據來證實自己的觀點,可是你們卻做了理論計算的內容,完全
不做測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