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附中天文社創社的故事 by 郭祖惠(創社人)

在我ㄉGMail上面,找到幾年前附中六十周年校慶時,林庭萱讓我寫ㄉㄧ些問答題。
後來不知道有沒有刊出來。。。
抱歉,沒有標點符號。

1.當初創社的動機
三四十年前圓山有個兒童樂園與當時的動物園毗鄰而居
從小每次有機會到兒童樂園或動物園時我就對圓山上面那一大一小的圓頂感到好奇
五年級的時候終於有次機會進到圓山天文台一窺究竟
(哪知道從此就一發不可收拾)
還記得當時買了一本黃式胥先生作的"天上的星星"
這本書我一讀再讀
從此以後我每個週末都到圓山天文台報到
也跟當時的天文台台長蔡章獻工讀生阮國全還有小我兩歲同樣狂熱的陳培堃有些交情
進了我這一輩子讀過最好的學校(就是附中啦)以後
(在下在附中時參加太多活動所以大學只考上台南的成X大學)
眼見校園內社團林立便想要找些同好們組織個天文社
一方面當時在圓山天文台有時會遇到同是附中的鄭元杰
另一方面在日本天文雜誌上看到最便宜的折射望遠鏡只要一千元左右
想想如果找個十人每人出個一百元社費就可以勉強湊合
於是一個原本看來不實際的夢好像就近在咫尺
不再那麼的遙不可及

2.創社的過程以及有哪些人一起參與
有了這樣的構想以後我先物色班上可能的受害人
(當然此時班上的同學早就知道我是個天文狂熱份子)
事實上剛進大觀園的我並不知道創社以後是否能夠一切順利
因為我當時參加了攝影社跟吉他社
既是田徑隊隊員又是儀隊隊員
第一次月考考了全班倒數第三名
國英數三科總分只有一百七十八分
星期三下午還被學校強制留下來補上英文跟數學
不過為了我所熱愛的天文也就不管那麼多了
覺得一切都可以了以後我先去請教導師(教歷史的江克成老師)
了解創立一個社團需要的手續
原以為他會當場昏倒
因為我功課不好他已經不只一次跟我說了
哪知道後來的進行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
江老師先跟我說學校正要買一個望遠鏡
後來又介紹了兩位老師讓我認識以便日後作為指導老師
一位是教物理也是附中校友的陳垣三老師
另一位是教地球科學的鍾力生老師
就這樣一切就緒就等我升上高二開學以後可以連哄帶騙招收社員
那一年我總成績全校八百多名竟然沒有留級或補考
(其實補考是去考了只不過是穿別人的制服當槍手)

或許是海報言詞聳動
也可能是高一新生誤以為天文社社員都可以參加天體營
所以每週兩次的天文社活動第一個星期就來了兩百人
我在台上獎得口沫橫飛
會計在底下收社費也收到手軟
當時被我拖下水的除了我們(389)班的
劉東明(現在是華航的副總機師)
洪偉祐(現在是台灣加拿大兩地飛的建築師)
許中良(現在是在台北牧會的牧師)
還有新加入385班的傅伯叡
他後來成為清大第一個非物理系的天文社社長
目前在加州的Oracle任職
曾經有幾年時間我們都在American Airlines工作


3.那時天文社有沒有什麼目標
說實在的草創初期什麼都沒想
從沒想過後來會人才濟濟一直延續到今日
好在當時沒將社費當國務機要費使用
(所謂盜亦有道吃相也不能太難看)
所以前前後後也出了不少及社刊

4.創社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還有學校的態度?
就如以上所說的創社時完全沒有遇到困難
學校方面也完全支持
甚至出第一期校刊時學校還有另外補助
學校購買的Celestron C8也很快就買來了
當時沒有圓頂望遠鏡就放在舊的南樓閣樓上面
設備組吳宗信組長也給了我一把鑰匙讓我可以隨時使用望遠鏡
(事實上他還多次跟我說我可以將望遠鏡帶回去使用)
而每週兩次活動所需要的設備(投影機)跟場地(教室)也都很容易取得

5.剛開始天文社怎麼宣傳和招生的?
如前所述
僅有的宣傳就是聳動的海報
(其實不是聳動只是扣人心弦)
當時一般家庭不見得負擔得起偷窺用的望遠鏡
所以加入天文社就成了很難得的機會
所以不需要怎麼宣傳新生就紛紛自動上門了
(開玩笑的千萬不要當真)
說實在的可能因為其他社團的範疇比較常見
不需要參加社團也可以自行涉獵
但是當時親眼見過親手摸過望遠鏡的機會卻是不多
所以報名參加的相當踴躍

6.剛開始有指導老師嗎?
江克成老師介紹我認識了陳垣三老師以及鍾力生老師以後
陳垣三老師因為雜事較多所以很少參與意見
在課外活動組那裡登記的是鍾力生老師
不過絕大部分的活動都沒有指導老師參與
現在想想當初好像只是利用指導老師作為我們的橡皮圖章

7.怎麼帶領下一屆的學弟?
從天文社剛開始活動我就開始為身後事做準備
每次活動我都有(偷偷的)點名
不是偷看人家乖不乖而是要了解哪些人真的有興趣
能夠接下重任不至於將天文社敗掉
在每週兩次(重複)的活動中(為了配合大家時間)
我將天文的知識有系統的對社員介紹
所以對於有興趣的社員來說也算是上了一年紮實的天文概論課
在第一學期結束時第二屆的核心社員已經大致成型
我也自然而然的會有多一點時間跟下一屆的
社長(439班的鄭哲聖)副社長以及其他活動幹部相處

8.有沒有辦什麼活動(像寒暑訓 、觀測等)或是有遇到什麼大事?
以前因為大家普遍生活拮据
交通也不是那麼方便
所以社團公開的活動只有暑假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露營
想看星星的看星星
想游泳的游泳
想把馬子的把馬子(因為當時附中只有男生我們通常還會邀請一些閒雜人等參加)
至於平常的觀測則不是很固定
一方面台北的天氣不是每天放晴
另一方面我高二時既是田徑隊(每天練習)又是射擊隊
而當時還沒有固定的圓頂
要觀測時還需要將望遠鏡搬出去再設定好
而這些繁瑣的工作(在當時)只有我比較熟悉
所以不見得能夠有固定ㄉ觀測
往往只是一看到天氣不錯
幾個人相約就一起上南樓等天黑了

9.那時有社辦嗎?
當時好像一般社團都沒有辦公室
天文社有那個小小的閣樓已經是該偷笑的了
只是當時南樓已經相當老舊
晚上獨自一人在那裡不作無謂的聯想實在很難

10.社課的內容?
每週兩次活動時講的內容是重複的
所以社員可以自行決定哪一天比較方便
絕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講
我從太陽月亮各行星講到恆星星系黑洞似星體
以及各種望遠鏡原理結構巨細靡遺通通都教了
所以每次講完以後睡著的睡著昏倒的昏倒
到底聽進去多少也沒有人知道

5 則留言:

花花世界 提到...

晛修學長:

23年前參加附中天文社的時候,您即使在美求學,也會抽空回校指導學弟妹。23年後,從朋友口中聽到您仍然熱心擔任天文社指導老師,心中一陣感動~現在回想起當時幾位學長對天文社的熱愛及投入,既真誠又可貴,隨然沒有跟隨你們的腳步,但是你們單純而執著的身影,可是讓我永遠都忘不了的~~

加油!!

675 吳依平

Unknown 提到...

Wow! After more than 30 years, I finally know the "Big Bang" of this club. Time really flies! Best wishes to all the friends that I know. 449/俞正明

郭祖惠 提到...

不好意思,在下文筆不好,加上書讀得不多,所以有些地方用注音符號代替。還請多多包涵。

附註:郭祖惠就是我,我就是郭祖惠。

自由的風 提到...

學長好
我是690 張兆祥
在上次因工作與蔡逸龍學長巧遇後,
才又喚醒我20年前的記憶。
看到您熱情的帶領學弟妹們的精神,著實令我敬佩。
謝謝您的這番付出。
我要找機會再回學校看看了

蔡勝逢 提到...

同學好,傅伯叡是384班的,路過剛好回應一下。另外我也跟你國中郭美珠老師,黃淑貞老師同事快20年很稱讚你們這一屆的同學